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東北農工商:坪輋珍記有機農場


坪輋珍記有機農場
採訪:蔡源昇@坪輋 

珍姐自從得悉政府收地計劃後,已多次接受訪問,希望令更多人聽見本地農民的聲音。

長春社及多個關注本地農業的民間團體,去年底曾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農業現況進行調查,發現坪輋打鼓嶺一區的農地損失面積最大,達五十五公頃,差不多是三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團體認為,三區之中,古洞塱原適合發展「生態農業」、粉嶺北適合發展「社區農業」,坪輋就適合發展「生產型農業」。

顧名思義,「生產型農業」是指以生產為主要目的的農場,實牙實齒地以耕種謀生,有別於近年流行,主業在招呼遊客的「休閒農場」。坪輋元下村的珍記有機農場,是當區「生產型有機農場」的代表。

珍姐和丈夫在坪輋種菜四十年,靠務農養大一家六口。二○○○年開始,得到政府部門的協助,從使用化肥農藥的「常規農業」轉型為要保育水土作物免受化學物污染的「有機農業」。有機農業透過輪流耕種不同作物,維持土地的肥力和減少蟲害。

珍記有機農場按節令出產的作物種類繁多,隨便一數就有菜心、意大利生菜、羅馬生菜、甘筍、白蘿蔔、絲瓜、合掌瓜、節瓜、冬瓜、茄子、番茄、車厘茄、辣椒、青豆角、粟米、洛神花、龍脷葉、薄荷、九層塔、大樹菠蘿、香蕉、芒果和)番鬼荔枝等等。天氣好的日子,農場每日可出產一至二百斤有機蔬菜。

珍記農場一隅。

農業和當地的水土密不可分。在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的時代,要搞好一個無毒無公害的有機農場,除了自己不用化肥農藥外,周邊也不能有污染河道和地下水的活動。農場和農場之間也要經過長時間配合,才能摸索出互惠互利的相處之道。珍姐的農場抽地下水灌溉,水注入田間水溝後,會流到鄰居農場的水田,夏天種通菜,冬天種西洋菜。這樣的安排,不是政府從上而下的指令,而是農民彼此從在地生活中累積起來的默契。

香港農民的悲哀正是,雖然自己花了一輩子去經營水土環境,與人為善,建屋紮根,但由於土地不屬於自己,當地主一聲令下,農民就要被迫與土地切割,所有努力化為烏有。珍姐的農場,曾經有二十萬平方呎大,早年地主收地,面積已經突減一半,最近又有地主走來,說土地已賣給發展商,只是暫時容許珍姐繼續耕種。大家心知肚明,發展商不是要接手農場,而是把農地荒廢,等待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落實時與政府討價還價。

「儲左四十年的人情味,不是一日可以儲得到,我有幾多個四十年可以儲?……老實講,去第二度,由頭黎過,唔熟個地方的環境和土質。尤其是種有機菜,泥土和水質都要驗過晒,到第二度都未必符合,就算符合,所有設施都要由頭安置,支出很大。」珍姐聽到政府要開發坪輋後的難過,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小資料
珍記農場
有機認證編號:C05007
地址:粉嶺坪輋元下村
電話:67524600 / 92842338
網頁:www.facebook.com/chunkeefar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