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北區人口暴增五十萬 東北計劃外再闢新市鎮 居民憂逼爆粉嶺上水

北區人口勢暴增五十萬
東北計劃外再闢新市鎮  居民憂逼爆粉嶺上水
胡應麟@土地正義聯盟

上水、粉嶺新市鎮近年面對大量自由行旅客及水貨客在區內活動,生活空間愈見擠逼,居民生活大受影響。除了外來人口壓力,內部人口也將隨城市開發急劇增加。梁振英一月在施政報告提出,在上水、粉嶺周邊興建多個新市鎮,一旦全部落成,北區人口將由目前的三十萬增至八十萬。有居民擔心,新區落成後居民仍會集中於上水、粉嶺活動,令兩區逼上加逼,就像天水圍居民選擇在元朗活動一樣。

上水市中心在農曆新年前的墟冚情況。施政報告計劃除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外,再計劃於北區發展多個新市鎮,總共帶來五十萬新增人口,一旦成事,上水墟日後將會更擠逼。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在新界北和新界西進行大規模土地開發。新界北方面,首先有已經引起居民極大爭議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由古洞北、粉嶺北和坪輋/打鼓嶺三區組成),一旦落實,將會引入至少十五萬人口。政府上月再額外提出兩項北區城市開發計劃,一項是古洞南、粉嶺/上水30區和缸瓦甫三處大約六十公頃土地,另一項是在「新界北部地區……建設一個規模與粉嶺或上水新市鎮相若的現代化新市鎮」。有規劃師估計,後兩項發展的新增人口可能達到三十五萬。

政府沒有披露最新提出的新市鎮選址,註冊規劃師杜立基估計,現時粉嶺/上水新市鎮面積約七百公頃,如果政府要在新界北部地區建一個規模相若的新市鎮,選址應在蓮塘新口岸附近的邊境地區。至於古洞南、粉嶺/上水30區和缸瓦甫三處,古洞南東園區村民羅先生根據發展局提供的地圖,相信自己的老家和另外幾十戶已經被劃入發展範圍。羅生對計劃完全不知情,一直以為只有一街之隔的古洞北才會發展。「我們一家由阿爺那一代落戶至今,我也住了三十年,若要安置我上樓,我一定不願意。」




除了可能被逼遷的村民反對新市鎮外,住在粉嶺和上水新市鎮內的居民,對於北區未來人口激增五十萬,都十分憂慮。四年前由沙田搬到粉嶺的笑蘭,喜歡這邊較闊落的空間。她不希望北區再建新市鎮,因為新發展區的商戶很多時會被領匯等大機構壟斷,物價較高,居民因此都會擠到上水和粉嶺中心活動。在上水新市鎮居住三十年的俊彥亦有同感。「自由行遊客和水貨客已經佔了上水廣場,石湖墟很多老店都被逼遷,上水居民本身的生活空間已愈來愈小。如果北區再多五十萬人,上水居民的生活環境將會逼上加逼。」

另一位於粉嶺居住的梁先生覺得無奈:「以往早上坐火車全是空的,但現在坐頭班車都無位,但無辦法,未來實愈來愈多人,唔通人多就搬走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