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東北答客問:北區學額荒何時了?


北區學額荒何時了?
蔡樺@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



問:政府表示,新學年北區將欠1400個小一學額,較去年欠700學額增一倍,北區學額荒何時了?

答:北區學額荒之所以愈來愈嚴重,是需求和供應同時出現問題所導致。

需求方面,父親是香港居民、母親非香港居民的「單非嬰兒」出生數目,近年已逐漸回落,2011年的數字有6110名,但父母皆非香港居民的「雙非嬰兒」出生數目,則由2003年的2070名激增至2011年的35736名(見左圖)。適齡入讀小學的「雙非兒童」數目愈來愈多,到2016至2017年達至高峰。再加上深圳市政府由本學年起嚴格執行不取錄港澳學生的政策,又撤銷報讀私立學校的學費津貼,令大量港藉學童轉到香港升讀小學。

國內官員以為香港政府早有預備,實際不然。雖然香港政府在2012年中發表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二零一二年進度報告書》,估計有92%「單非兒童」和52%「雙非兒童」最終來港定居,並以此來規劃學額供應及建校計劃,但時任政務司司長林瑞麟明言不會大幅增加學額,只會擴建元朗及北區六間村校。他表示:「邊境設施處理跨境學童的能力,與新界北區有限的學額,無形地限制了可以回港接受教育的學生數目,亦限制這些學童對我們的教育系統與資源造成的影響。」

簡言之,特區政府去年仍然實行「鴕鳥政策」,以為不提供足夠學額就會令需求下降。到新政府上場,2013年小一統一派位接受申請,才驚覺北區小一學額短缺情況嚴重惡化,大量本地兒童被逼跨區上學。教育局唯有推出臨時措施,要求小學每班加收學生,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被教師批評影響教育質素。

由於2012年後雙非嬰兒數目又會大幅減少,總體學童數目也會隨之大起大落,政府似乎只打算以特殊措施,強逼目前的學校系統「硬食」十幾萬「雙非學童」。因此,未來幾年入學的小朋友,將要繼續承受人口政策失誤的惡果,繼小學後,中學也會出現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