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東北動態:東北愛 ‧ 回家


東北愛 ‧ 回家

鄉村的新年特別熱鬧,古洞、粉嶺北和坪輋也不例外。村民濟濟一堂過新年時,一班攝影師來到他們的家裏,拍下熱鬧的時刻。坪輋財哥在紅紙上寫上心聲:「問問思歪可不可家家戶戶笑呵呵年年春節坪輋過」愛回家的東北村民,向粉嶺上水街坊及全香港市民拜年!

粉嶺北區家
攝影:Ho Ka Ho

五十年代,Becky(左下)的爺爺嫲嫲從南海佛山來到粉嶺馬屎埔村,跟新界原居民地主租了田,從此就在這裏落地生根,種田養家,三代人在村裡過着耕住合一的生活,一直努力地經營這片賴以為生的土地。

兩年多前,Becky一家和其他村民,跟一些熱心朋友,成立了馬寶寶社區農場,實踐永續農業。他們堅持尊重自然、順應天時的耕種理念,每天到社區回收廚餘做堆肥,滋養土壤,種出新鮮蔬菜供給社區。


古洞鄒家
攝影 : Alex Lee & Pak Chai

年過七旬的存叔(中間穿黑色風褸)五○年代來到古洞村定居。當時工業起飛,存叔曾在玻璃廠和電鍍廠打工,後來回到古洞打理父親的雞場,直至八○年代尾政府收回牌照為止。六十年來,見證了古洞發展的盛衰。

存叔現在和太太、弟妹和子孫同住,三代同堂。存叔住的房子,是他與父親一磚一瓦興建的。他不希望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把他一生的心血毀掉。


坪輋張家
攝影 : Alex Lee & Pak Chai

張家是客家人,財哥(下左二)的祖父母早年由梅縣搬到深圳。他們懂醫術,穿梭於深圳和香港新界的村落行醫,財哥父親亦跟從他們習醫。

在三、四十年代,財哥祖父和父親一次來到坪輋的山雞乙村看症,覺得這個地方相當好,遂在村裏住了些日子。財哥父親曾回深圳,之後因政治原因,決定舉家遷到山雞乙村。在坪輋,父親行醫,母親務農,後來在同區的坪洋新村買地建屋,居住至今。當財哥十歲時,父親將木屋改建為石屋,財哥至今仍然記得父母建屋時的笑容。今天,張家四代同堂,財哥希望這個載滿淚水和奮鬥的家園能保留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