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新界東北區報創刊辭:新界東北在哪裡?


新界東北區報創刊辭:新界東北在哪裡?

這份刊物名為《新界東北區報》。翻開香港地圖,新界有北區、有粉嶺、上水、大埔等地方,卻沒有「新界東北」。「新界東北」是特區政府新創的地名,包括三個不相連的地方──古洞、粉嶺北和坪輋/打鼓嶺一共約八百公頃的土地,政府打算裡推動三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城市化計劃。我們是來自這三區,正面臨政府和地產商逼遷威脅的「新界東北居民」。

家園被毀的危機把我們拉在一起,我們發現,雖然「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在輿論裡爭論得如火如荼,但是,實際上很少人知道「新界東北」在哪裡,很少人知道裡面有什麼人,過着什麼樣的生活。有什麼歷史,還有沒有未來?我們不能再忍受,被「新界東北」這個空洞的地名籠罩着,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因此決定開辦這份報紙,主動告訴市民我們的處境,以及我們對鄉郊以至香港未來的看法。

所謂「有危就有機」。政府的想法自然是將三區一網打盡拆乾淨,落實自上而下的城市化大計。然而,在威脅中團結起來的村民也看到機會,重新思考衰落多年的新界鄉郊,除了搞房地產外有沒有其他復甦的可能。「不遷不拆」不代表原地踏步,而是在尊重原有居民生活環境的基礎上探求新出路,結果一定會比先用暴力趕走數以千計居民,再將土地交給地產商搞壟斷式發展要好。

除了上述有關可持續發展的思考,本報的目標是成為三區村民的資訊平台,讓村民掌握居民組織的行動資訊,一起參與自救,也希望建立起上水粉嶺城市居民與鄉郊居民之間的溝通橋樑。我們會探討「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各個方面,特別是對北區居民的影響,還有專欄介紹東北區內的產業、人事、歷史,以及宣傳即將舉辦的公開活動。城鄉居民除了有文字上的交流,也可透過參與三區的導賞團和生活墟,對農業以至新界鄉郊環境認識更多。

面對城市發展就是硬道理的意識形態,我們自知是逆水行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盼望可以在北區以至整個香港,找到愈來愈多同路人。

新界東北區報編輯小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