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官商鄉夾攻東北村民


官商鄉夾攻東北村民
割橫額 逼遷收地 播洗腦廣告



前言:自十月起,電視不斷重播兩條推銷「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政府宣傳片,軟銷家庭溫馨。但溫馨背後,被劃入新發展區的多條「非原居民村」的居民,每日都活在惶恐之中。多年來,他們被政府、地產商和原居民鄉事勢力聯手欺壓,逼他們離開紮根幾十年的家園及農田。

新界鄉郊一直由原居民氏族村落控制,五、六十年代起,大批國內難民來到新界從事農業,建立起一條條「非原居民村」。非原居民部分是租地耕種的佃農,也有不少從原居民處買入土地。近年土地開發壓力日增,地產商加速囤積農地,政府亦陸續推出新的開發計劃,絕大部分都是針對「非原居民村」,大量非原居民被逼遷。「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整個推動過程都是針對「非原居民村」,政府選中的三個地區,古洞北、粉嶺北和打鼓嶺/坪輋,有超過十條以上非原居民村要被夷平,卻沒有任何一條原居民村受影響。

選址針對非原居民村

今年夏天,東北發展的諮詢期來到第三階段,受影響的非原居民開始組織起來抗爭,針對他們的夾攻也日益加劇。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的張貴財表示,政府和原居民鄉事委員會都當非原居民不存在,幾年來政府和鄉委會都不告訴他們,計劃逼遷區內六條非原居民村,直至今年夏天才知道被出賣了。「政府只跟既得利益群體開會,鄉委會贊成不等於居民應承……我們對社區有貢獻,多年來替原居民租地耕田,將石頭地開荒,不明白為何現在原居民要毀我家園,與我們對立。」打鼓嶺鄉事委員會多次公開贊成發展計劃。

張貴財和其他村民為了表達抗議,幾個月來不斷在區內掛橫額。但他們一邊掛,就一邊有人將橫額割爛。「沿着坪輋路都有橫額,他們割完我們再寫再掛,已經有十次之多,最少有二百至三百條橫額被破壞。」

古洞北也出現非原居民被原居民「代表了」的情況。古洞北發展關注組的李肇華表示:「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經常對外宣稱古洞村民支持計劃,誤導市民,實情我們分別在九年及今年十月召開兩次村民大會,最近一次有四百多人出席,兩次都一致通過『反對計劃 不遷不拆』的立場。」

200蚊一份 收買支持政府意見書

粉嶺北的情況也十分惡劣。恒基地產自九年代收到發展風聲後已積極在馬屎埔村囤積農地,並且不斷逼遷非原居民,整條村早已成了「收地戰場」。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的卓佳佳說,原本以為政府提出傳統發展模式後,地產商會停止逼遷,結果恒基地產在十一月告訴他們,逼遷不會停止,廿多戶非原居民會陸續收到法庭傳票。「地產商說,就算政府撤回計劃,他們也會逼遷居民自行發展。另外,地產商不斷在村內圍起九尺高的鐵絲網,拆屋、放火,令整條村烏煙瘴氣。」村內老人家每天提心吊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告上法庭。

三個區共同面對的,還有政府的攻勢。十月份開始播出的硬銷廣告,蠱惑村民及市民,李肇華慨嘆:「廣告令村內的老人家以為事情勢在必行,建制派人士及區議員又乘機跟村民討論安置問題,騙取民意。」到了十二月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公聽會前,各區更有人以每封二百元的價錢收買意見書,製造支持發展及公私合營的意見。卓佳佳說:「那些收了二百元支持政府的人,有沒有想過被逼遷村民、社會和環境要為此付出多大的代價?」

  
非原居民如何被圍攻


─ 刻意避開原居民村,只逼遷非原居民村
─ 諮詢繞過非原居民村
─ 計劃未落實就播出宣傳廣告


─ 加緊逼遷非原居民,逼政府採用公私營合作發展


─ 代表非原居民支持收地,不向非原居民交代資訊


不知名
─ 坪輋數百條抗議橫額被割毀
─ 在立法會公聽會前出錢收買支持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