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東北答客問:政府宣傳片不告訴你的事


政府宣傳片不告訴你的事

第二階段諮詢文件封面

問:最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說新界東北是「香港人的新市鎮」的宣傳片,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否真如政府說那樣美好?

答:兩條「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宣傳片」,利用電子傳媒提供的「免費公共資訊時段」播放,過去播放的政府宣傳片,絕大部分都屬於已經落實的政策、大眾認同的事情,以及呼籲市民就未決定的政策提供意見,例如「禁毒」、「選民登記」、「就訂立纏擾法諮詢公眾」等。但新界東北開發根本未落實,而且爭議極大,政府在現階段以廣告推銷,已被輿論批評違反常規,製造社會對立。

廣告缺乏計劃的基本資料,實際位置、面積、規劃內容等統統欠奉,只以溫馨家居、閒適墟市及昔日「雖貧亦樂」的公屋生活來營造正面感覺。沒有具體內容,市民連判斷真偽的基礎都沒有。

更大的問題是,政府嘗試遮蔽市民的眼,要大家跟它一樣漠視計劃會造成的傷害。明明數以千計居民因開發計劃失去紮根幾十年的家園,數以百公畝農田被破壞。這些傷害不是「將來式」,而是十多年來一直在發生的。但政府在幾年來的新界東北宣傳設計中,把被逼遷居民當作不存在,今天的電視廣告如是,幾年前的諮詢文件封面()也如是,右下方滿足的笑臉只屬於不存在「新居民」,現時居民的苦楚則無人聞問。

社會要對新界東北開發展開認真的討論,首先要刺破政府的空洞硬銷宣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