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東北史地生態:從昇平到夷平?


從昇平到夷平?
@打鼓嶺昇平村



昇平學校現況
沒有昇平學校,就没有昇平村。

打鼓嶺昇平村的出現,可說是源於昇平學校。

昇平學校肇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當時正值大陸政局動盪,大量難民偷渡到香港。港英政府無法照顧大量湧來的難民,就鼓勵難民中為數眾多的農民,在偏僻的中港邊境地區,開荒耕種,務農為生。

昇平學校建校初期,村民不惜變賣珍貴的樟木,籌募建校資金。部份老師更領著村中學生,胼手胝足除草開荒,平整地基,栽種樹苗,建立起一所在打鼓嶺區頗具規模的村校。

昇平學校全盛時期有學生七、八百人,甚至有學生跨區,從大埔入讀這地區名校。不少新界居民的快樂童年,就在一片綠油油的田野和這所村校中間度過。



有校友在網誌上說:「這所小學名叫『昇平學校』,已荒廢很多年……

四合院而高出的設計,圍繞著中間的小園圃而建,前後門和兩道側門,需要分別向走廊步落二、三十石級才到地面。周邊有無數不同種類,又高又大的樹木,後園有小小圖書館、滑梯,側園有合作社和校工住的小屋,前園有籃球場、足球場和禮堂!

有優秀的老師,純真的同學,哭笑都充滿陽光、和睦和快樂……

隨着交通改善,村中兒童開始改到市區讀書,加上政府漠視鄉村學校在教育系統中的獨特位置,不斷殺校,昇平學校在一九九四年停辦。諷刺的是,近幾年北區小學學額需求激增,政府年中宣布為六間村校增建校舍以應需求,昇平學校卻荒廢接近二十年。

村校純樸美麗的自然風貌,在香港缺少個性的學校中,具有極高的保育價值。任憑香港的村校没落,是香港人對香港歷史的虧欠。

蓮塘口岸的開通,勢在必行,但新開出來的路,不一定要接向冷冰冰的商場、豪宅,或未可知的「特殊工業區」;只要猛然省悟,停止摧毀農田,復辦昇平學校和附近的坪洋學校,就既可紓解北區學位不足的困境,也可以重現「哭笑都充滿陽光、和睦和快樂」的讀書聲。

但願他日重見昇平,不是哀見夷平。



坪輋打鼓嶺地處偏僻,昇平學校為老師建了一排排屋作宿舍,慢慢發展成昇平村。圖為六十年代初,教師李膺的家人在學校門前合照。


小資料
如何前往昇平學校?
由粉嶺火車站乘52K小巴,於打鼓嶺鄉事委員會站下車即達,可入內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