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東北動態


東北動態

立法會東北公聽會反對者眾
政府:明年中交規劃方案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在十二月八日和十五日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召開兩場公聽會,共有超過二百五十個市民及團體代表發言,發言者大部分都要求政府撤回計劃。發展局長陳茂波兩次均缺席會議,迴避市民,代表發展局的官員表示,政府將於一三年六月前公布東北最後方案。

反對計劃的包括東北三區村民、農戶、環保團體,以及關注住屋及劏房問題團體等。會上,有村民訴說家園由父母一磚一瓦搭建的故事,並指出政府從沒有諮詢過受影響的村民,堅持不遷不拆。古洞北發展關注組發言人指出,古洞村在九年及今年舉行了兩次全村公投,均一致通過「不遷不拆,撤回計劃」,政府必須尊重公投結果。坪輋村民則指出,當區被逼遷的絕大部分是非原居民,他們到今年夏天的第三階段諮詢才知受計劃影響。

支持開發一方,地產建設商會為保住多年來囤積農地的利益,反對政府以傳統模式收地發展。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則聲稱代表居民贊成計劃。

立法會在此事上再次壁壘分明。泛民主派議員一致要求政府撤回計劃,認為政府不應聯合地產商和鄉事勢力逼遷紮根幾十年的非原居民。建制派議員中,只有工聯會陳婉嫻對計劃有保留,她反對破壞生態及摧毀農業,亦擔心新發展區重蹈東涌及天水圍覆轍,忽略就業機會。

另外,十二月八日中午,約二百名東北三區村民從政府總部遊行至恒基地產位於國際金融中心的總部,抗議地產商囤積農地、逼遷農民。

東北三區村民12月活動

123
到九龍灣施政報告諮詢會向特首抗議,批評東北計劃是「富豪的肥豬肉」,一般市民無所得益

125
與新民主同盟成員及范國威議員會面

128
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新界東北」公聽會,同日到恒基地產總部抗議地產商逼遷非原居民農夫

1213
到葵青劇場施政報告諮詢會向特首抗議

1215
出席立法會第二日「新界東北」公聽會


元旦遊行 東北村民行隊頭


民間人權陣線於二一三年元旦日發起遊行,下午三點由港島維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幾個民間團體將會行在隊頭,為各自的議題發聲,當中包括反對東北發展計劃的三區村民,以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的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