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不要大陸電池菜 給我新界菜!


不要大陸電池菜 給我新界菜!
 記者:胡應麟@土地正義聯盟


上月有傳媒揭發,廣州有菜農以「垃圾肥」種菜,內有廢棄電池塑膠廢物舊藥樽等垃圾,全都有毒又難分解,吸收了毒肥的毒菜很可能已流入本港。熟悉中港蔬菜市場的菜販透露,政府的驗菜系統漏洞處處,很多供港蔬菜來歴不明,安全成疑。相較下,新界菜在安全及品質上都較有保證,愈來愈多識貨的捧場客親往本地農場買菜。需求明明龐大,政府偏偏不斷糟蹋新界農田。



粉嶺坪輋街坊鴨仔從事蔬菜批發近廿年,閱菜無數。他說:「新界菜比較內地菜青綠,靚好多。客人見到新界菜特別開心,會黎搶。」

批發商:七成菜販輸入沒保證的大陸菜

鴨仔說,大陸供港蔬菜,如果經本地批發市場進口的蔬菜,都會有清晰的標籤系統,可以追查產地來源及安全質素。但很多菜販為減成本,都會繞過批發市場,節省手續費,直接從內地的個體戶輸入蔬菜。這些個體菜戶的蔬菜來歴不明,安全沒有保證。電芯毒菜就有可能以這種途徑輸入香港。

問題有多普遍?「單計街市菜販,有七成菜檔的菜不是來自批發市場,市民買到大陸個體戶蔬菜的機會相當高。」

Irene Maggie是上水街坊,以往一直在區內街市買菜,但自粉嶺馬屎埔村馬寶寶社區農墟開張後,便成了農墟的熟客。她倆每星期一次,從上水步行三十分鐘來買菜。Irene說:「以往每日也要去街市買菜,因為很快腐爛,每次不能買太多。但於這裡買菜,就可買夠一個星期所需份量。本地生產比較新鮮,沒這麼快爛。Maggie和應道:「知道不是大陸菜,而且不用化肥農藥,吃得比較安心。」其實,街市菜比較易爛,也跟蔬菜的生產方法有關。鴨仔說,大陸菜通常以谷肥的方法生產,以菜心為例,一般要四十九日才有收成,但谷肥菜心三十日就收。

人民幣升值 香港本地菜需求再現

自八○年代起,大陸菜以低成本壟斷香港市場,但近年隨著大陸經濟起飛,兩地匯率差異,加上天氣不穩等因素,大陸菜生產成本上漲,和本地菜差距日漸收窄。鴨仔相信,新界種菜業正走出谷底,開始復甦。SindyHealth Family 的負責人,近年就是看見本地有機蔬菜的市場潛力,故投資自家種植,網上包銷有機蔬菜。她在坪輋覓得合適的沒污染農地,可惜當經營漸上軌道,政府又說要收地。「土地非常重要,我也投入了資源做了很多基建,不能說走便走。」

Sindy認為,本地蔬菜已經供不應求。本地農業,絕對大有可為!

1 則留言:

  1. 40 年前的新界菜,富有泥土菜香清甜味,醒神有益,健康農產,吃過的人都開心友善,鄰里親切。後來,香港政府的土地發展把大多數農民趕盡殺絕,把一塊塊的綠田改變用途,就是現在的上水工業大廈廠房,上水明都廣場,彩園村,旭莆苑,.......維也納屋苑....威尼斯花園....,高速公路,金錢村的.....山莊,水貨客搬家的走廊,每況愈下,剩下來僅存的馬屎埔,坪輋...,若然東北盡失,沒落的新界,惡劣的香港環境,將會是目不忍睹!

    香港掛著$.$名牌鏡框的政府高官,被左手的金融銀牌,右手的政權黑影矇蔽雙眼睛,迷失了!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