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東北評論:放下情緒 耐心面對土地問題


放下情緒 耐心面對土地問題



最近揭開報紙,有關土地與房屋的消息鋪天蓋地,港大民意調查計劃的最新結果也顯示,市民認為政府在新一年最需要處理「房屋問題」。特首梁振英更帶頭將問題簡單化和情緒化:尋找土地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而誰阻礙政府尋找土地,市民應該向他們出聲喝罵(Shout At Them)!市建局主席兼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呼應特首,將大角嘴重建項目裏面一位不肯賣舖的業主揪出來公審,讓他被街坊指罵「阻住地球轉」。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一個完全未進入法定程序,未獲通過,而且起碼十年後才落實的項目,最近也經常被政府拿來當作解決眼前房屋問題的關鍵。因尋找土地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被逼遷的數以千計鄉村非原居民,又成了市民埋怨「阻住地球轉」的對象。

簡單化和情緒化,是政策討論的大忌,房屋問題尤其如此。當我們聲稱全民目標一致要住屋時,其實城市裏不同的人,所要求的東西很不一樣。二十萬個正在輪候公共租住房屋的家庭,他們不求從樓市賺錢,只希望政府增加公屋建屋量;希望「上車」買樓的市民,會想政府增加供應令樓價下跌,以及政府資助他們買樓;持有自住物業,或者如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那類擁有數以十計物業的有錢人,房屋是投資保值的工具,他們無論如何也不想樓價大跌。

政府要市民相信尋找土地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但正如專欄〈東北答客問〉所述,刺激香港樓價持續攀升的最重要因素是聯繫匯率,而不是供應量。而且,政府在平衡政治風險後,根本不會以人為政策拉低樓價。希望政府令樓價下跌讓自己容易點「上車」的市民,需要考慮這點。

還有一些人打算趁市民情緒高漲時混水摸魚,恆基地產的四叔是最高調的一位。四叔最近宣布,自己囤積了很多新界農地,如果政府免補地價的話,可以建些「平價房屋」賣給市民。大家都知道,四叔之所以這樣說,不是因為他特別關心香港人,而純粹是因為公司多年來囤積了很多農地,也逼遷了很多農民。

但是,四叔囤積了農地不等於農地就應該拿來建屋,只要我們加入環境的因素去考慮,政府實在應該先收回在過去幾十年被破壞的新界露天貨倉用地來建屋。上千公頃已被破壞的貨倉用地,一來提供住宅單位,二來也改善新界的環境。在那些土地上,政府也可以按市民的需要,多建公屋和免去部分地價的居屋。以政府現時的財力,絕對能做得到。

至於四叔和諸多地產商囤積的農地,正報今期的專題報道,應該重新開發為一個又一個有機蔬菜農場(足以發展五百個每個五萬平方呎的農場),一方面為香港人生產又平又靚又健康的有機蔬菜,一方面成為處理城市廚餘的大基地。城鄉重新達平衡,生生不息,豈不妙哉?

香港住屋問題,從殖民地早年起已經存在,利益群體眾多,問題糾纏不清。市民不用指望梁振英振臂一呼就可解決,現在第一步要做的,反而是放下情緒,停止責罵,以發展出真正深入的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