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東北動態


東北動態

三百東北村民元旦遊行「守護香港」
區國權@土地正義聯盟


超過三百名東北三區村民(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在元旦日組成大隊,參與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元旦遊行。村民希望向政府及香港市民表明,不應選擇大規模開發新界東北,破壞珍貴的農田及逼遷數千村民。

當日村民兵分兩路,一隊舉着「守護香港、保衛東北,保家護農,撤回計劃」的大橫額,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參與遊行,一隊村民則在天樂里擺設街站,派發《新界東北區報》創刊號。三區村民當日派發超過五千份區報。

當天,三區村民,有年老村民,有小朋友,有一家人一齊遊行,老人家更千辛萬苦也要行畢全程,顯示決心,勢要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規劃。三區村民組織希望,透過參與元旦遊行,讓市民及遊行人士明白梁振英並沒有以香港人利益為先,更沒有為香港推行可持續的發展。三區村民更踢爆政府的新界東北計劃,有八成土地是用來建豪宅,是不折不扣的「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計劃。

「土地霸權」是民陣元旦遊行要批評的民生議題之一。東北三區村民也安排在灣仔開始負責帶領遊行,藉以向公眾說明梁振英政府發展新界東北,其實是繼續維護財團利益,而刻意製造「住房慌」,寧願違反程序(諮詢)公義,目的都是為財團增加土地供應。除了元旦遊行外,三區村民在一月份亦繼續行動向政府施壓,包括於一月十二日晚到政府總部舉行「東北之夜」集會,以及在一月十六日施政報告宣讀當日到政總示威。


古洞村公所被寫「諷刺大字」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在古洞、粉嶺北和坪輋區內引起不同群體的激烈爭議,原居民地主傾向支持計劃,但非原居民則反對地主及相關人士出賣居民利益。上水古洞村村公所的外牆在十二月廿三日,被人寫上諷刺字句。古洞煙寮區北村村長返回村公所時,發現村公所二樓的「古洞村公所」牌匾,遭人用紅油在中央加上「私人」二字,村公所地下外牆側邊及對開一條行人天橋牆身,亦被人用紅油及黑油噴上「私人俱樂部 黑箱作業」的字句,警方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古洞北發展關注組表示,事件顯示有村民不滿村公所運作。


東北三區20131月活動


112晚上 東北三區村民到政府總部舉行「東北之夜」,向公眾講解反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立場
113下午 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舉行村民大會
113下午 粉嶺北馬屎埔村馬寶寶社區農場舉行生活墟
116上午 東北三區村民到立法會向宣讀施政報告的行政長官請願
121下午 古洞北發展關注組舉辦古洞導賞團
127下午 長春社 x 馬寶寶社區農場 x 有機農友會 x 綠田園基金等主辦「香港農業論壇」於理工大學舉行
127下午 粉嶺北馬屎埔村馬寶寶社區農場舉行生活墟
128日    東北三區村民到立法會申訴部與議員開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