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東北農工商:上水華山村「鄉土學社」


上水華山村「鄉土學社」
蔡原昇@坪輋

走進梧桐河畔,一片菜花田,探訪年輕農夫與鄉土學社。

鄉土學社,位於上水華山村,背山面河,田裡種植蔬菜,環境非常簡樸清幽。不需什麼包裝佈置,亦如同城鎮邊陲的世外桃源。

學社是由四位分別執教歷史、藝術、體育及心靈教育的粉嶺心誠中學老師,於二一二年夏季共同創立。老師們開辦農莊的目的,是致力推動鄉土教育,從農耕、歷史、文化、地理、自然等範疇向土地學習,和同學一起重新認識生活。其中一項學社致力推動的,是地區口述歷史工作。現在核心成員共有七位。

鄉土學社和粉嶺馬寶寶農場一樣,行社區農場的路線,即是取諸社區,用諸社區。鄉土學社農夫從上水石湖墟食店回收的廚餘,每天少則四十至五十公斤,多則九十公斤。目前的收成主要送往馬寶寶農場逢星期三及星期日的農墟出售,最近的作物有各式蕃茄、西蘭花、生菜和茼蒿菜等。學社全職農夫Herman希望當產量提高後,能夠在上水石湖墟設銷售點。


Herman是心誠中學的舊生,在機緣巧合下重遇老師,最後得到四位老師的信任,肩負起管理農場的工作。Herman對種植的有濃厚興趣,雖然經驗不足,但他抱着「可以做點解唔做」的心態嘗試,如今種植技術終於開始上手。Herman興奮地說:「唔使再用個盆嚟種,可以種嘢到地下啦!」他也在種植中重新了解土地的意義。

Herman說,有機農耕重視環境的可持續性,希望盡量減少使用機械,這並不是一件易事,要不斷學習和改良方法。他們希望更多人了解到學社的農產品,是用廚餘和土地,加上農夫的汗水換取得來的成果,改變市民對垃圾和廚餘的誤解,並養成健康生活模式,減少浪費。

每當收成後,農夫把產品推往銷售點,路人都不期然地向蔬菜行注目禮,也問及到生產情況。令社區更多人關心有機耕種,正是鄉土學社的目標。

有朋友詫異地問他,上水還有牛?還有農田?他答道:「新界東北不是香港及九龍等的市區。」農業是新界鄉郊的重要產業,雖然他住在附近,但亦只是在去年八月中旬才得知政府打算進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Herman看到政府的宣傳廣告,只覺得這是一個地產項目,另一個倒模式的城市化發展。他希望香港可以維持多樣化的環境,也希望農業的地位得到肯定,並且能夠繼續發展。

天氣異常、人手不足、技術缺乏,銷路不廣,學社面對種種困難,但這些都不比政策的短視可怕。希望學社能與上水社區共同成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預約參觀。

小資料


名稱:鄉土學社
項目:社區農業、地區口述歷史、社區導賞團
前往方法:沿龍琛路一直步行過梧桐河,過橋後轉左行五分鐘可達
聯絡參觀:阿沈 98078327 / Herman 921306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