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東北人在香港:坪輋,住一輩子的家


坪輋,住一輩子的家
連佩怡@土地正義聯盟



張貴財,人稱財哥,在坪輋居民大大小小的活動中,總能看見他的身影。別人可能覺得財哥很神秘,又或者猜想他是不是老闆,不用愁工作。實情是,財哥不是老闆,但他的工作又的確很神秘。

「我做的是幫化糞池、流動厠所吸糞。」

原來財哥是一間流動厠所公司的員工,負責吸糞。「我的工作其實很簡單,一條喉加一個泵,就可以開工,一點也不神秘。每到一個服務點,接駁喉管,開動摩打,打開厠所門,先吸掉厠面的骯物,再把喉管放進坑內。吸乾淨後,就往坑裡倒消毒藥水,最後更換香精。」財哥淡淡地說。

由於沒有硬性規定上班時間,財哥選擇凌晨三時起床工作。他負責的地區包括九龍及大埔,以地盤裡的流動厠所及近郊民居的化糞池為主。選擇凌晨時段工作,主要是為避開日間比較繁忙的交通,也減少對旁人的滋擾。

第一天返工吸糞:我想跳車

吸糞是厭惡性工作。在這行工作了六年,遇過閒言閒語,甚至惡意相待,財哥表示自己經已能夠應付自如。然而,豁達的背後,原來都經歷過一些心理關口。

回想第一天工作的情況,財哥直言:「我想跳車!」以前財哥在地盤駕駛泥頭車,常有機會接觸吸糞工人,「我和那些人打招呼後,心裡會想:『真折墮!我一定不會幹這行的!』最後竟然天意弄人,輪到自己。」生意失敗後又失業,最後竟然淪落到要去做自己曾經最看不起的工作,鬱結在心,令財哥得了抑鬱症,要吃藥看醫生。

直至遇上一名日本籍同行,是其他公司的高層。當時貨櫃碼頭的大型化糞池淤塞了,那日本人竟然二話不說,穿起一件半身式的保護衣,就跳下池,涉糞而行,徒手啟動閥門。「明明他可以吩咐其他人做,但他偏偏自己去做,完成後還面不改容。外國人都可以,為什麼自己看不開呢?」財哥說他真的看傻了眼,而看傻了眼之後,就是徹底開懷了。

財哥自言這一生經歷很多。在坪輋出生,曾經為工作而離開香港,又因為太想家而回來;經營過運輸公司,擁有過財富,但壓力大,以致情緒暴躁;後來還要做自己曾經最看不起的工作,結果得了情緒病,但最終也看開了。自從財哥接受這份工作後,人生觀也改變過來,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學會放開無關痛癢的東西。

搞好導賞中心 帶動居民參與

人生兜兜轉轉,最終回到坪輋。財哥覺悟到,這裡是心中最重要的樂土,因為老婆在身邊,爸爸媽媽用血汗搭建的家仍在,還有以兄弟姊妹相稱的鄰居。

毀家滅園的擔憂雖然纏繞著財哥,但他每天醒來,仍有很多想做的事,他說:「我想把環境打理好,收拾一下堆積的垃圾,也嘗試在導賞中心前的空地種菜。導賞中心搞得好,還可以帶動區內其他居民主動參與。」

「這一刻,我見到成村人團結齊心,那種快樂蓋過了被拆屋的擔憂。所以我仍然覺得我會在這裡住上一生一世。」財哥表情輕鬆,語調卻是堅定的。

1 則留言: